引竺

这是最好的时代 这是最坏的时代

时空(脑洞 启邪 吴邪视角)



——汉代有一道士有一奇石,能令人穿梭时空。而后道士死,奇石无影踪。

吴邪想,如果自己当初没有进那个古墓,没有接触到那个奇怪的石头。是不是就遇不到张启山,那他是不是就不用一直想念他,用余生的所有时光。

穿越这种事情,很少有人遇见,能被吴邪遇到也是一种缘分。
缘起缘落,皆有因果。
而他的缘就是张启山。

吴邪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张启山的时候,他穿着军装坐在马背上,居高临下地看着自己。
那样威风。
你是谁,为何衣着如此古怪?
那时候的吴邪正因为穿越而不知所措,附近又都是荒郊野岭。如果这时候张启山不带他走,他肯定是死路一条。
于是也就灵机一动,撒了一个小谎。
我叫吴邪,我被仇人追杀,逃到了这里,你能帮帮我吗?带我离开这里。
张启山眯起眼睛,仔细打量着他,好似不相信他的话。
不过最后他还是救了他,带他回了自己的府邸。

后来从张启山手下那里吴邪知道了救他的人叫张启山,外号张大佛爷,是长沙的布防官。
别人说佛爷的名号那可是响当当的。
吴邪心想可不吗?那可是从小听到大的呢。
吴邪的爷爷,吴老狗,从他小时候就一直和他念叨老九门的人和事,里面说的最多的就是这个张大佛爷。
吴老狗,每次都说,没有佛爷,就没有九门。也就没有你,你的名字还是他给你取的呢。
吴邪一直想见见这位所谓的佛爷。
可吴老狗和他说,在他出生的第二年,张大佛爷就去世了。
这下倒好,一穿越可真见着了。

长的是挺帅挺威风,可是说的话也是挺毒。
你说你叫吴邪?
是的。
这个名字可真难听。你爹娘是怎么想的。取个这么古怪的名字?
吴邪笑了笑没有说话,心里腹诽,再难听那也是你取的。

吴邪想,张启山不知道是不是缺心眼,他不清楚自己的底细,还是对自己好生伺候着,让他跟在自己身边。
也多亏张启山让他跟着,吴邪终于搞懂了自己所处的这个时代,正好是1933年,日军侵华。
吴邪听吴老狗说过,张启山是主张抗日的,也参与了进去。最后还变成了将军,参加过开国大典。
这点他也是很佩服张启山的,在这个动荡的年代,人人都想保命,本来他完全可以投靠汪伪那边,能保全自己,也能有荣华富贵。
可他没有这么做。
而是冒着生命危险去投身抗日。

有一日,
吴邪问张启山,为什么要抗日。
张启山没想到他会问这个问题。放下笔,抬起头,看着吴邪,
你怎么知道我在抗日?
吴邪心里暗叫不好,他忘了张启山现在是在暗地里抗日,明面上并没有什么动作。
他顶着张启山越来越考究的目光。
额……我听副官说的。
对不起了,副官。拿你来挡会儿枪。吴邪心里暗暗道歉。
张启山轻笑了一声,那你觉得我应不应该抗日呢?
当然应该啊,有国才有家,我们泱泱华夏怎么能被别族侵犯。
吴邪虽然盗墓,但毕竟接受了这么多年的社会主义熏陶,本质上还是个爱国青年。
张启山听了他的这番话,若有所思的看着他。
吴邪也没猜透他心里想什么,觉得还是36计走为上,说了声我刚刚忘关水了,就连忙从张启山的书房跑了出来。

吴邪忘了自己是什么时候和张启山在一起的。
只记得自己有天和副官他们出去吃酒,回来的时候醉的不成样子。
张府的管家把他扶到了沙发上,就给他去弄醒酒汤了。
张启山从楼上下来,看他这副样子,就走了过来。
自己一把班助他,对着他说了很多话。
可是全忘光了,只记得张启山最后问他,收留了他这么久,打算怎么报答他?
吴邪迷迷糊糊地回答,
要钱没有,要命一条。
张启山说,我不要你的命。
吴邪说,那就只有这个人了,以身相许给你好了。
就这样,他第二天醒来,是在张启山的床上。
罢了罢了,不提了。反正就是腰酸背痛。


在吴邪眼里,张启山是自他来到这个陌生的时代唯一的依靠。
是他的救命恩人,是他的爱人。
张启山曾经问过吴邪,是从哪里来的,家乡在哪里?
吴邪回答他,我的家乡离这里很远。如果有一天我回到自己的家乡,可能我就回不来了。
张启山笑着,亲了亲他的脸,那就永远不要回去,佛爷养你。


可是,事与愿违。
吴邪想他一辈子都忘不了那天。
张启山和他说,他要去趟北平处理一些事儿。等回来,给吴邪带些北平特产。让他要乖乖的。不要惹祸,外面不太平。
可是那些特产,吴邪永远都没有见到。
那天,吴邪睡醒,睁开眼看见的是白花花的天花板,闻到的是刺鼻的消毒水味。
这是在医院。
见他醒来,胖子三叔都围了过来。
从他们叽叽喳喳的说话声里,吴邪大致知道了,他因为摸了那块石头,已经昏迷了2个月。
而那块石头在吴邪碰到它的一瞬间,就变成了粉末。
他想,
我回来了,那张启山怎么办?
找不到自己,会不会很着急?
张启山,张启山……

后来,吴邪出院。
他和三叔说了自己的遭遇,三叔说有可能是那块石头给他造成的幻觉。
也许从头到尾只是一场梦。

吴邪回到了吴家老宅,他想看看吴老狗留下来的东西里,有没有关于张启山的。
他翻遍了每一个抽屉,还是没有找到任何线索。
难道真的如三叔所言,是幻觉?
可是张启山说的话,张启山的笑,张启山亲吻自己时的嘴唇温度……这些都是假的吗?
守着老宅的长辈问他在找什么。
吴邪摇了摇头,想了想,问他,和爷爷同一辈的人还有活着的吗?
老人家想了想,告诉了他,老九门里还有个霍老太还活着。

最后,吴邪找到了霍老太。
霍老太一看着他,就说,你真像我以前见过的一个人。但是你不可能是他,他应该比你年长不少。
他叫什么名字
我不知道他的名字,很多年前,我有一次在佛爷的身边见到他的。佛爷对他挺不一般的。后来就再也没见过。
那……佛爷有和你们说那个人他去哪了吗?
佛爷没怎么提过他,我记得有一次他副官问他那个叫吴什么的去了哪?佛爷说他回家去了。很快就会回来的。可是到佛爷死,我都没有再见过他……
后来的话,吴邪已经不想要再听了。
不是梦,不是幻境,他是真实存在的。
张启山,我能怎么办?我该怎么办?

吴邪在打算离开老家前,霍老太托人给他带了一封信。
说是什么佛爷留着的,叫到时候给吴家的孙子。
打开信封,纸张已经有点泛黄,
可是字迹依旧很清晰,
上面只有6个字,
吴邪,我好想你。

吴邪把这张纸放在心口,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。
张启山,我们中间隔着的是怎么努力也跨不去的时间。
张启山,
我也好想你。

吴邪决定用余生去寻找能再穿越的方法。
他想要去看看张启山给他带的特产,
想要告诉他,
张启山,
那个你给我取的名字我很喜欢。
还有你养我一辈子吧,我哪儿也不去了。





想得却不可得,你奈人生何?









评论(7)

热度(5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